泉州市城乡建设“双碳”产业学院与北京和创云筑科技有限公司、泉州市绿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署校企合作协议

作者:时间:2023-06-14点击数:

泉州市城乡建设“双碳”产业学院与北京和创云筑科技有限公司、泉州市绿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署校企合作协议

为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6月13日,泉州市城乡建设“双碳”产业学院与北京和创云筑科技有限公司、泉州市绿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学校宝实A109报告厅隆重签署校企战略合作协议。

 

泉州市住建局产业办主任詹秋冰、产业办高工王毅雄,北京和创云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中、福建柿沅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冉、泉州市绿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清潭、泉州市绿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兼总工楚时海、泉州市绿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商务副总郑标榆、泉州市绿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吴自由,我校副校长王浩君,我院副院长朱永甫、土木工程学院实践中心主任黄杰超、党委副书记雷良燕、院长助理郑明全和相关专业教研室教师及部分学生参加了签约仪式。

 

双碳产业学院与两家企业达成的这一合作协议,将进一步推进双方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技术推广等领域的合作,让高等教育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实现资源共享与协同发展,为建筑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这必将提高双碳产业学院服务企业与产业发展的能力,增强学院的社会影响力。

 

泉州市住建局产业办詹秋冰主任,对这次校企合作协议的签订作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泉州市住建局一直支持双碳产业学院的发展建设,将其列为推动我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之一。住建局将携手双碳产业学院,共同努力,在课程开发、人才培养等方面下足功夫,让企业和学院的需求达成高度契合,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为企业输送更多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教育质量,满足产业发展的需求,为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我校王浩君副校长最后总结指出:“闽南理工学院作为一所应用型高校,双碳产业学院始终秉持着服务企业、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宗旨。在住建局和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学院积极推进产教深度融合,与多家企业,包括合创云筑、绿碳科技在内,建立了广泛合作,实现了优势互补与资源共享。校政企三方将开展更为密切的合作,实现深度融合,产生更强大的合力,为企业输送更多合格人才。”

 

据悉,去年11月,泉州市住建局支持闽南理工学院成立了全国首家住建系统的产业学院——“泉州市城乡建设‘双碳’产业学院”,住建局领导高度重视产业学院建设,在这半年多来,泉州市城乡建设“双碳”产业学院自成立以来,在泉州市住建局的鼎力支持下,产业学院经历了一系列重要的事件并取得了显著成绩。其中:

1

产业学院于2023年4月12日,邀请到泉州市住建局产业办主任詹秋冰,为师生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泉州建筑工业化现状及发展思路”的专题讲座。詹秋冰主任紧扣泉州市建筑工业化发展的实际,对泉州市建筑工业化的发展历程、产业现状以及未来方向做了详细的介绍和分析,并重点讲解了泉州市在建筑工业化方面的政策、标准和技术支持等方面的情况。

2

产业学院于2023年3月5日与土木工程学院联合开展“低碳环保在驱动 土木志愿在行动”活动周。本次活动旨在推广和宣传低碳环保理念,倡导绿色出行,提高公众对环境保护的意识。活动周期间,联合举办了多项主题活动,包括讲座、展览、主题征文和志愿者招募等,以期引导大家以实际行动支持低碳环保。

3

产业学院于2023年6月6日与中泉建设集团、福建原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柿沅科技有限公司、绿筑低碳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校企合作协议。校企合作是学院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集聚学校、企业和科技资源,推动“产学研用”融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合作内容涵盖了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实践基地等多个方面,致力开展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方面的研究,共同探索新时代低碳建筑发展模式。

4

产业学院于2023年4月,旗下成立了福建泰链科技有限公司。福建泰链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学院旗下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将成为学院多元化发展、开拓产业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之一。公司承担城乡规划和建设、乡村振兴等碳减排相关项目的技术服务和评估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推动当地经济和社会的和谐发展。引领装配式建筑产业化的发展,进一步推进城乡建设领域的碳减排工作。成为低碳建设领域的综合性教育和研究平台,为科学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应用提供支撑。

5

产业学院于2023年4月12日,与海尔中央空调、美的中央空调和泉州市暖通学会联合举行“海尔杯磁悬浮”绿色设计与节能运行大赛和美的MDV空调全国大赛的启动仪式。产业学院作为此次大赛的合作院校之一,在活动中积极协助企业推动相关工作,参与赛事策划和活动组织等方面的工作。此次活动的举办不仅拓宽了学院的合作领域,还为学院师生积累了宝贵的现实经验,增强了他们的实践能力和实力水平。

6

产业学院于2023年4月12日,由泉州市住建局指导,产业学院和土木工程学院联合承办的福建省第15届结构设计竞赛在泉州市成功举办。本次竞赛旨在促进工程结构设计领域的创新与发展,提高参赛选手的设计水平和实经验,进一步推动泉州市建筑行业向高质量、高效率、低碳环保的方向发展。来自福建省内高校的23余支队伍工300余人参加,此次比赛得到了众多专家和社会企业的关心与支持,产业学院和土木工程学院的老师们对参赛队伍进行了扎实的指导,帮助参赛队伍充分发挥自身所长,提高设计和实践能力。泉州市住建局和产业学院在本次竞赛中密切合作,全程参与组织工作,为产学研深度合作提供了新的范本。

7

产业学院于2023年5月17日,与泉州市消防支队进行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双方达成共识,将在消防救援领域积极开展合作,推动消防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并共同建设消防救援方向班。产业学院将根据消防支队培训大纲和课程标准,积极组织优秀教师和专家组成教学团队,负责消防救援方向班课程设置、教材编写等相关工作。泉州市消防支队将为消防救援方向班提供必要的教学资源和优秀的授课教师,确保教学质量和授课效果。

8

产业学院于2023年4月,学院朱永甫教授与泉州市住建局王毅雄高工联合撰写学术文章《政产学研用多元协同育人机制探索》,该文章在第一届智能建造—海丝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发表,并荣获优秀论文奖。文章深入探讨了政府、产业、学校、研究机构相互合作的多元协同育人机制,为推动智能建造和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思路和方法。在第一届智能建造—海丝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上,该论文成为大会的热门话题,吸引了众多专家和学者的关注。评审委员会最终认可该论文对于政产学研用协同育人机制的探索,对合作双方在职业教育与产业融合领域取得的成果表达了高度的赞赏。

9

产业学院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重要措施,与泉州市暖通学会和省五建等企业联合开展了空调领域低碳人才培养和教材编写的工作。其中,2023年4月10日启动国内第一本基于低碳的空调节能设计教材《中央空调低碳设计及运行》;2023年5月20日,产业学院与泉州市暖通学会共同召开空调方向班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事项会议,旨在加强校企深度合作,定向培养空调领域双碳人才。

10

产业学院于2023年6月13日隆重成立“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虚拟教研室”。教研室将依托学院丰富的学科资源与高水平教师队伍,采取虚拟组织形式,开展数字技术、绿色发展与高质量供给相关的教学与研究工作。目前有福建理工大学、华侨大学、黎明大学、闽南科技学院、泉州职业技术大学、泉州市暖通学会的教授专家进驻教研室。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 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传真:0595-88911791 电子信箱:bgs@mnust.cn; 闽ICP备090195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