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红色青春”瑞金寻源社会实践小队征程开始!

作者:时间:2019-07-17点击数:

青春土木,筑梦红都。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闽南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红色青春”瑞金寻源社会实践小队,将开展以“不忘初心跟党走,红色青春献祖国”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闽理土院到红都瑞金的距离,即起点与起点的距离,就是出发的起点与革命的起点,坐在嘈杂晃动的车厢里,怀着满心的期待与憧憬,沿途的寻常风景也变得妩媚,我院“红色青春”瑞金寻源实践小队一行将寻访革命先辈的痕迹,于实地去体会那革命历史的壮烈篇章。

 


2019717日上午九点红色青春瑞金寻源社会实践小队抵达叶坪红色遗址进行参观,在去往目的地的途中,听导游诉说瑞金的红色历史,五个摇篮的由来深深吸引着实践小队的全体成员。叶坪红色遗址尽是革命先辈们奋斗过的痕迹,它是全国保存最为完好的革命旧址群景区之一,是中国第一个全国性的红色政权的诞生地,并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其中我们重点参观了共和国临时中央黄色旧址以及红军烈士纪念塔。蓝天白云下,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土黄色旧址,在绿树葱茏的掩映下显得格外耀眼,谢氏宗祠内,用木板隔成了一个个小房间,每个小房间只有10平方米左右,一个小房间,便是一个机关的办公室。虽说这一间间简陋的办公室,还远不如今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个部委的传达室,但都是今天一个个部委的雏形。红军烈士纪念塔,炮弹形的塔身布满一粒粒小石块,象征着无数革命烈士凝结而成。塔座为五角形体,四周分别镶着多位领导人的题词和建塔标志共十块碑刻。塔的正前方地面上用煤渣铺写着踏着先烈血迹前进八个苍劲大字表达了对先烈的无比崇敬和怀念。在参观红军烈士纪念塔时,小队全体成员进行默哀礼并绕塔一周以表达对革命烈士寄托的无限哀思。另外,我们在参观叶坪红色革命旅游区时,遇上合肥理工土木学院的暑期社会实践代表队,两队成员进行了深刻的交流,切实的讨论参观的心得与体会,可谓是他乡遇土木,交流是宝物。叶坪是一个值得探索的地方,以其独有的魅力吸引着我们一步步深入、探索、发现。

 


在参观完叶坪红色遗址后,红色青春瑞金寻源社会实践小队一行来到红军村华屋。瑞金华屋村,是一个有600多年历史的村庄,村内有大小祠堂20多座,因为85年前红一军团一部在此集结出发,悲壮远征而染上鲜红的底色。我们先探访了革命光荣烈属的旧址,而后参观了华屋红军祠,在红军祠中我们采访了当地的一些老人,老人感慨到感谢党中央,感谢共产党,多亏了我们党我们才有现在的生活。华屋后山,松林葱郁,其中有17棵格外粗壮厚实,每棵还挂着姓名。手抚树干,仰望树梢,17棵松,顶天立地,直指苍穹,当地人称之为信念树。赣南人认为,松树代表着万古长青与坚贞不屈。没有盼回亲人的华屋人,把烈士名字写在木牌上,逐一悬挂在树干的醒目位置,把松树当作烈士的英灵来祭奠,相信革命烈士们一定能够魂归故里。华屋村,一个现代农村发展的典例,这里有新与旧的变更,新旧的对比,背后是党和国家的付出在党的领导下,华屋人过上了幸福美好的生活。

 


经过短暂的修整,“红色青春”瑞金寻源社会实践小队于下午15时整出发重走长征路,我们身着红军装先于松寿堂模拟长征出征前的会议,重新学习了三大纪律和八项注意,热情激昂的奏唱了红歌,还进行了重走长征路的动员。之后我们便开始了2.5公里的重走长征路,闷热难耐的气温以及蜿蜒曲折的羊肠小道,都使小队一行人感慨红军长征时的艰难困苦。大约四十分钟,我们便来到长征第一山—云石山。来到云石山山顶,走进古寺庙,我们注意到每间屋子里都只简单地摆了几张桌椅,条件十分简陋,由此可以想象到当年条件的艰苦。大家每一步都走得十分缓慢,细细地体味着当年红军走过的这条山路。站在红军长征的起点,想着红军在长征途中表现出的对革命理想和事业无比的忠诚,我们对长征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乐于吃苦,不惧艰难的革命乐观主义;勇于战斗,无坚不摧的革命英雄主义;重于求实,独立自主的创新胆略;善于团结,顾全大局的集体主义,这些都是保证我们革命和建设事业从弱小走向强大的精神力量。至此闽南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红色青春”瑞金寻源小队第一天活动圆满结束。

 

通过今天的活动,相信小队成员收获颇丰,大家深刻认识到中国革命的胜利来自不易,我们应继承长征艰苦奋斗的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更要坚定理想信念,让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 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传真:0595-88911791 电子信箱:bgs@mnust.cn; 闽ICP备090195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