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红色青春”瑞金寻源社会实践小队暑期社会实践顺利落幕!

作者:时间:2019-07-18点击数:

访红色革命之地,悟红色精神之韵。为缅怀革命先辈,重温红色历史,学习苏区精神,2019年7月18日,闽南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红色青春”瑞金寻源暑期社会实践小组赴第二次苏维埃大会议旧址、中央革命军事委员旧址、红井革命旧址群和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进行实地探寻。

“红色青春”瑞金寻源暑期社会实践小队首先来到第二次苏维埃大会旧址,第二次苏维埃大会议旧址整体为红军八角型,建造时考虑到通光、采风等因素,设置了许多的门窗,我们还了解到在建造会议旧址时为了更好的隐蔽起来,采用了十八颗活树作为支柱。大礼堂里面高度还原了中华苏维埃第二次代表大会的真实场景,我们坐在台下的板凳上,仿佛穿越时空,看见了选举第一届苏联中央执行委员会的场面,深切的感受到了当年红色政权在这片大地上燃起的希望。在第二次苏维埃大会议旧址,一级级的台阶一直延伸至山上,这是一座红歌山,同学们顶着烈日,沿着石级而上到达山巅上,远眺瑞金市,小队一行人对当年红军走过的艰辛之路有了更深的体会。

 

 


接着,大家来到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旧址,听导游叙述着旧址的种种过往,共和国第一军嫂—陈发姑的故事令人动容。中央革军委领导指挥红军武装力量,进行反围剿运动,打击了敌人的武装力量,为建设新中国而奋斗。而如今,中革军委遗址继承了红色使命,默默地传递着红色文化以及红色精神。


 

紧接着,小队一行人来到红井革命旧址群进行参观。田畴拥翠,树影婆娑,沿着恬静质朴的田间小道走不远,就远远看到了一井一碑。碑呈土黄色,上刻 “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 十四个赤金大字。碑前一井,井口直径丈余,俯探井水清澈,仿佛仍在向游客诉说着曾经的故事。红井水清波荡漾,大家都争相提起水桶打起一桶满满的红井水,饱含着我们对主席的想念之情,我们品的不是红井水,而是挖井人的赤诚之心。在红井革命旧址群,我们还偶遇了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天河学院的暑期社会实践队,两队融洽交流,都表示红色文化博大精深,有很大的探索价值。

 


下午1530分整,“红色青春”瑞金寻源暑期社会实践小队到中央革命根据地博物馆进行参观。在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中,随着一张张历史照片和一件件馆藏品展现在我们眼前,我们重点学习了红军战士家书中的革命精神,也详细地了解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发展过程。期间大家还了解到了八子参军的故事,大家不禁感慨到:中国共产党人的艰苦卓绝、敢于开拓和带领人民群众艰难探索革命道路的精神永远不会过时,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时刻牢记国家和民族的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至此闽南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红色青春”瑞金寻源暑期社会实践小队的瑞金之行圆满落幕。

 



文字和图像构筑起时间的坐标,重现了那个艰苦难忘的岁月。在追忆与领悟中,队员们会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将红色精神化作前进的动力。红色文化对年轻人认识党的事业、历程起到很大的作用,可以说是鲜活的课堂、历史的见证。没有红色历史,现在的年轻人就不知道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伟大红色文化对年轻人认识党的事业、历程起到很大的作用,可以说是鲜活的课堂、历史的见证。没有红色历史,现在的年轻人就不知道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伟大。寻其根,晓其本,“红色青春”瑞金寻源暑期社会实践小队的探索之旅,还未完待续。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 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传真:0595-88911791 电子信箱:bgs@mnust.cn; 闽ICP备090195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