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管理 > 正文

给排水学生在化学实验室做实验

作者:时间:2019-05-28点击数:

实验室飘出阵阵笑声

“神秘”咖啡因提取

撰稿:18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 杨孟娟 方玲玲

指导老师:吴伟端  黄杰超  兰丽玲

 

久闻咖啡因呈白色六棱柱状结晶却一直无缘“庐山真面目”。机缘、机缘终于来了。2019年5月24日,土木工程学院18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同学们,在土木304实验室进行了从茶叶中萃取咖啡因的化学实验。在实验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听取老师的讲解,明白了茶叶中含有咖啡因,也叫咖啡碱,即1,3,7-三甲基-2,6-二氧嘌呤,(详见结构图1),是一种黄嘌呤生物碱化物,具有丝绢光泽的无色针状结晶味苦能溶于水乙醇等特性。“咖啡因是一种中枢神经兴奋剂,临床用于治疗神经弱和昏迷复苏,同学们听着吴伟端教授风趣的讲解瞬间也如“咖啡因”一般兴奋起来,大家蠢蠢欲动。

 

 

 

 

 

 

 

 

首先将水浴锅注水通电;第二步将10g茶叶加至索氏提器中,将50mL乙醇加至150mL平底烧瓶中,连接固-液连续提取装置,从索氏口加乙醇75mL;第三步通冷凝水开始加热,沸腾后加热1.5h;第四步冷却后拆实验装置,改蒸馏约剩余20mL时停止,将绿色余液倒入圆底蒸发皿加热至绿色固体粉末第五步改用升华装置,将粉末倒入平底蒸发皿盖上毛刺面向上的滤纸,扣上塞棉花的漏斗加热至174摄氏度

难熬漫长的等待翘盼同学有的认真盯着实验装置,有的算着实验时间,生怕因为自己的一个不留神错过了实验的数据,大约30分钟的焦急等待观察后,终于“神秘”的咖啡因露出了真面目

当绿色粉末加热至174℃,绿色粉末的表面出现白色稀烟,紧接着在绿色粉末及白滤纸上逐渐出现白色粉体,固体→气体→固体;这就是升华!!!太神奇了!整个实验室突然爆发出了由衷的笑声。

下面是我班第一实验组8个小组的实验结果。

我们由衷的感谢学院为我们提供实验以及实验条件也真心的感谢老师们对我们的耐心教导每次实验他们都是全程陪同指导我们完成,我们知道在实验课开始前,老师已经埋头在实验室里反复做了多次实验,为的就是确保在实验课我们的实验能够顺利进行通过这次实验。通过实验,同学们了解并掌握影响实验结果的关键环节,体会到当代科学研究过程中的不易与繁琐,深刻认识到我们国家的对科学技术的重视加油,18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的同学们!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 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传真:0595-88911791 电子信箱:bgs@mnust.cn; 闽ICP备09019555-1